草二竹皿

不定时更新。甜文写手,糖分超标♪景彦不拆不逆,欢迎捉虫,恶意抬杠拉黑。cp见置顶,自行避雷哦。搬运请私信或评论授权,约稿可私/工房/群
主崩铁,副原神/全职/王者及少量非同人原创。

实在忍不住我就说两句叶蓝吧

有时候写着写着笔下的人物就不受控制了,他们想在一起要在一起,后妈也拦不住x
所以我的be都是强行【滚】

菜刀笑馄饨:

橙味棉花糖:



忍不住转转
有些人不喜欢叶蓝的理由看来看去可以总结成三个字,「配不上」,照这样看叶修只能在荣耀冠军里挑人结婚了。
爱情就是因为平凡所以不朽,因为无关地位利益甚至性别所以动人。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彼此的整个世界,外面的规矩标准关他们什么事。
这是谈恋爱,又不是招亲比赛。




时光之穴:







先声明:








我对说服其他CP爱好者没有任何兴趣,所以您看我只打了叶蓝的TAG,您不喜欢也千万别看啦。真的,我知道不是人人都像我这么杂食的,别给您添堵。








 
















 








老实说我真的什么CP都吃啊,不信请看我的收藏的文章……不过亲友里叶蓝多,听到的吐槽也多我就随便,嗯,说几句吧。








 








其实无论在公共场合或者亲友面前,我从不讳言,在最初我对于叶蓝真、的、不、来、电,因为一开始听到别人说我就几乎可以预见到,大概会看到什么样的组合。说白了,不外乎就是“当大神遇见小透明”,而这种组合非常容易衍变为仙度瑞拉的男性版,当然也有人会说这是玛丽苏。








 
















 








叶蓝都是玛丽苏吗?这么说是扯淡。但是叶蓝里没有一篇玛丽苏吗?这句话一样是扯淡。
















这不是黑更不是地图炮,不过是个事实,我当然也敢在这里大声说:其他CP里一样可能有并且我甚至认为一定会有玛丽苏杰克苏出没,因为这几乎是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所难以逃避的宿命。








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喜欢的CP文里没有任何苏出没,如果真从广义来说,一切恋爱小说本质上都具有“苏”的特质,因为那本来就是作者本人情感的一种寄托、显现与变形,同时只有读者当自我投入甚至代入其中,才更容易为了人物一嗔一怒,亦喜亦忧。
















【划掉】不然读者就都会变成我这样的郎心似铁范儿了……这才真要为作者点蜡【/划掉】  
















不过作为一个胃口极好的杂食主义者,我并不介意看叶蓝的文,甚至看得很快乐,一路下来更看到了很多篇可爱的叶蓝文,比如××××、××××、××××(喂),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一概不点名了,那谁谁还有谁谁你们自己心里清楚就好U U……事实上,只要叶蓝不陷入某一个怪圈,一样也可以有很可爱的文章。








而叶蓝的怪圈是什么呢?说白了还是那一句,大神与小透明。当然,显现出来却是两个极端:要么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我却无法把你留下来;要么只是因为我在千万粉丝之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未能忘记你容颜。








归根到底,大神垂爱小粉丝,HE;大神不鸟小粉丝,BE。骨子里都是一样一样的东西。
















咱们先来说说这个大神和小透明的概念吧。








这句话又比较地图炮:其实我觉得心中满满都是“大神和小透明不可逾越的鸿沟”的妹子们,大概,都还,没,工作吧。








年轻又活在二次元的妹子们会这么想很正常,如果是三次元生活充实特别是有工作经验3年以上还这样想,说真的,还挺让人捉急啊。








什么叫“大神”呢?这概念太广泛。








先说虚拟世界里的大神,比如网络上的写手、画手,翻唱、配音界的牛人,游戏里的高玩、COS界的巨巨……这种都经常被人拜大神,并且有无数小粉丝追着仰慕表达爱意,然后为大神能看到自己沾沾自喜。不过说真的……就因为你们只会这么做,所以才注定只能当一辈子的粉丝和透明啊。








一个所谓的大手,在他们自己的领域当然有所成就,为人称赞,可另一方面,他们其实也只是一个“人”。人类都有社交需求,虽然被人追捧肯定很愉悦,但这不代表他们不喜欢有人能够理解自己,能和自己沟通,能明白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的努力和创意……而这些都是那些面目模糊只会喊“大大你好厉害”的小粉丝所不能满足的。








如果你真的爱他,又不想一辈子只停留在膜拜仰望,那么最起码是得让他们知道,你是和他们一样的“人”,不是一个群体中面目模糊的一员,而是一个可以和他平等交流思想的人。然后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你的波段的确和他们相合,你的思想让他们产生兴趣,你的人格让他们愿意与你亲近,他们自然会把你当做一个可以交流的朋友,而不只是一个等待他们垂爱的透明。








——当然,也确实有一些精神世界比较高冷的创作者,我觉得对于这种就没必要特别去如何了,毕竟平等交流的第一步就是别失去该有的自尊和姿态。你可以默默喜欢他的作品,但你一定要去喜欢他、接近他、勾搭他么,其实没这个必要吧。钱钟书老先生很久以前就说过的话,我们这里就不重复了不然成抄袭了呀(不)。
















【划掉】妈蛋这种人生导师课堂的感觉是怎么回事……走题走太远了【/划掉】
















还有另一种大神和小透明,这已经脱离网络直接衍伸到现实层面。比如A在某个专业工作领域是TOP,是顶尖人才,薪水杠杠的名声大大的,这就是大神,而B在这个领域可能很普通,泯然于众人。








老实说,在这种情况下,差距一定存在,但差距并不等于不可逾越的鸿沟。我并不是什么浪漫的人,相反,我其实是一个支持“门当户对”说的现实到世俗的人,因为不论你一开始是被这个人英俊美好的容貌、优雅动听的嗓音、风度翩翩的举止、稀释绝伦的才华,或者家有良田千亩豪车百亮一掷千金买个煎饼都能打一百个鸡蛋的壕作风所吸引,最后能让你们愉快相处的,还是得靠你们相对和谐的三观、处事的态度、对事物的看法。








当然,不必完全保持一致,但最起码不能完全相左,而且得能互相协调。而这些东西的确需要靠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来塑造,所以从一开始就相差太多的爱情,未必不能开花结果,但过程往往艰难。








但是别忘记,虽然A在自己的世界独领风骚,可世界并不是只有A的“那一个”。B也可以有B的世界,或许在这个世界里B也非常出色,甚至B在这里依旧不是大神,但A也许在这里连个小学生都不是呢?你混得好我很佩服你,甚至羡慕你,但不一定要嫉妒你,更不必要自怨自艾,我有我的生活,没什么不好,一样可以独立自信,一样可以在你面前直立腰板、大声说话。








人格独立健全、自尊又自信的人,即便客观差距放在那里,未必一定能做恋人,但并不代表不能好好交流,也不代表一点做恋人的可能性都没有。
















而所有写同人的作者,说白了,不就是在寻找一个可能性么?
















于是【划掉】写了这么多字都扯到环太平洋了黄少你真是我天使不解释【/划掉】我们拉回来说叶蓝。
















其实我不太明白一个同人作者开了那么大个脑洞非要论证某两个人不可能注定BE是为了啥,但好吧有人就是爱写有人就是爱看这是可以存在的,可是有一句我还是得说。








既然要写叶蓝,最关键的问题难道不是:叶修会不会喜欢蓝河,蓝河又会不会喜欢叶修?叶修为什么要喜欢蓝河,蓝河又为什么要喜欢叶修?








如果一个作者想表达的,不是这两人注定BE,而是这两人绝对不会开始谈恋爱,我觉得这倒真的可以不用写了,否则绝对是在浪费您自己的生命。
















叶修和蓝河,这两个人的身份和性格上确实相差甚远,这种差距存在,不稀奇,但这种差距是不是不可能逾越的,还是那句话,我看未必。








鉴于我这个不是什么人物性格分析我就懒得多写了,随便说几句。








叶修在游戏界是个大神,在生活中却只是一个宅男。他有自己的优点,但也不可避免的有自己的缺点。因为作品视角的关系,我们更多的视线会集中在他金光闪闪的一面,比如他的技术,他的坚持,他的理想,可即便如此,其实我们依旧能看到这里那里的一些问题,比如他的嗜烟如命,比如他的过宅化属性……这当然也是构成这个人物魅力的一个因素,但如果把这些单独剔出来看,你必须承认,这并不一定就是“好”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这就是在黑叶修,那没办法,我并不能阻止一些人在心中把叶修视为天上地下绝无仅有不可能有任何缺点甚至不能有一点人性弱点的活宝,但在我看来,他是一个人,是一个正常人,是一个了不起的正常人,所以他当然有优点,也自然会有自己的不足,这是一个人健康活着的证明,而我对塑造一个完美偶像进行膜拜可毫无兴趣。)








至于蓝河,他有自己的骄傲(所以一开始的好友申请还挺自信活泼,虽然很快就被击碎了【点蜡】),有自己的天真和坚持(所以才会有绝色的出现),也有优柔甚至小小的自卑(对上特定人物大家都懂),这也都是一个正常人类会有的东西。但这些并不妨碍他作为一个独立的、有自己的个性的、鲜活的人来存在。








他们的距离说白了,就是一个职业选手和一个普通职业玩家的距离,这更多停留在游戏技术和意识的层面,而对于“谈恋爱”来说,这样的距离实在称不上鸿沟,否则理论物理学家大概只能内部消化,诺贝尔奖金得主必须立刻离婚,至于奥运冠军……嗯,干脆把奥林匹克大赛变成相亲大会吧这更实际。








相反,换一个角度来看可以发现,由于这两个人因为网游的关系而出现交集,特别是一开始有过“去身份化”的交集,所以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开端。








蓝河最初接触到的不是一个“大神”,而只是一个网名“君莫笑”的男人;叶修也是在一个特定的情况下,在网游里有了这样一个接触相对较深的对象。这样的交流可以随着距离拉开而渐远,但也可能因此有一段不错的交情或者而更多;但他们两在人格、性格方面,其实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冲突,相反,蓝河对于叶修更多持有隐形的认同,这意味着他们的三观在某些方面是能够相互融合和协调的,他们甚至在彼此都还不那么熟悉时,就能够做到互相信任,这多有趣?








这样的两个人,当然没有必要一定非得凑在一起谈恋爱,但绝对不是,一定不可能在一起谈恋爱←当然如果你要丢出“他们两个都是直男”这个大杀器我们就不用谈了啊谢谢。
















如前所述,你选择一个作品,爱上一个CP,写了一个同人,说白了,就是在寻找一种可能性。








因为一个念头,开出一个脑洞,然后用文字填补它,让这种可能变得合情合理、真实饱满、情感细腻、细节生动,这其实就是一个同人诞生的过程。








就说全职,叶修有叶修的魅力,黄少有黄少的风采,大眼有大眼的风范,喻队有喻队的苏(……),小周有小周的美貌(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蓝河这一点其实和他们并没有任何分别。作为一个作者,只要你能捕捉到一个合理的可能,把它尽最大限度的表现出来,其实就没有什么必然不可能。而所谓距离的鸿沟,说白了,到底是在这两个人之间,还是只存在于作者僵化的意识之中?








我觉得我不用再多说了。








(完)
















一句话总结:叶蓝没必要非得在一起,可非要说他们因为什么所谓的距离,而“绝对”“不可能”“在一起”,那我也不能投赞同票,就这么简单。





























评论
热度(10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草二竹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