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二竹皿

不定时更新。甜文写手,糖分超标♪景彦不拆不逆,欢迎捉虫,恶意抬杠拉黑。cp见置顶,自行避雷哦。搬运请私信或评论授权,约稿可私/工房/群
主崩铁,副原神/全职/王者及少量非同人原创。

送给对同人创作感兴趣的文手们

#入门级科普向,主要是写给自家徒儿x
#临时起意,不严谨之处劳烦指正
#何谓“一定限度内的ooc”#

刚接触同人文写作的文手们大概会对人物性格的把握稍显吃力,此篇主要说说原著向同人文对于性格把握的一些简单方法。

既然是基于原著之上的同人创作,最重要的就是【大体切合原著性格】以及【一定范围内衍生自设】

首先说说大体切合原著性格。
以全职高手内的喻文州为例。
说起喻文州来,或许大多数人会瞬间想到以下这些词语:蓝雨、队长、温和有礼、不卑不亢、“手残”……
也有不少的文手们会以这些词语为标签来塑造“喻文州”这个人。
实际上,除了原文中所明确表达的身份外,任何绝对化的印象都属于单一标签。
所谓标签,也可以理解为印象的一种,就如你走在街上看到一个满脸凶相的人,你对他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
“凶”
对,这就是一个标签化的印象。
因为这是一个对你而言并不重要的路人,所以你并不会有兴趣去了解这个人的生平、性格、爱好,因而他在你心目中的印象就仅仅是一个“凶”字。
但既然是同人创作,你笔下的人物就是你的主角,想让一个角色丰满起来,绝不能只是单一标签体现性格。
【避免标签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看原著分析性格,如果个人理解能力有限也可以选择与同好交流。当然,退求其次的话也可以选择多种标签的集合塑造人物,这样至少比单一印象要好的多。(必须注意的是即便是标签也需要建立在原著剧情的基础上,并且要注意各个标签所占比重,一旦忽视这些,就像喻文州常有的“手残”标签一样,属于玩梗,其性质与单一标签并无多大区别)】

基本切合原著性格之后,就是【一定范围内的衍生自设】
不论是哪本小说的创作都有自己的节奏以及依据人物性格创作的情节,为了小说的节奏性,情节是不可能像同人衍生一样面面俱到的。
这就需要文手们具有一定的,基于原著大范围内的衍生自设能力。
严格点说,就是ooc。
ooc也分轻度和重度,并且是同人创作中不能避免的。
【友情提示,不管你对于自己的文的ooc程度有没有把握,最好标注上ooc,除了作者,没有人能做到完全不ooc,能做的只是最大程度地减少。以及『不要把标注ooc当做你重度崩坏的理由』,ooc标注存在的意义只是告诫自己你所做的还有很多不足,而并非警告式的“我写的就这样看了觉得不对劲那是你自找的,没看到ooc吗?”→诸如此类的说法。】

自设的范围基于人物性格,那么首先你得对
笔下的角色有较为全面的理解,简单来说就是:他会做什么,他不会做什么。
以魔道祖师晓星尘以及衍生cp薛晓为例。
原著内晓星尘的大致定位是一位温和而富有正义感的正派人士,可以说是嫉恶如仇。
不客气的打击一句,【原作设定无he】绝对不是胡说。
发刀太简单我们还是来说说发糖吧『…』
原著向来说,薛晓这对cp如果是奔着发糖去的,一是时间线的选择,二是合理私设。
时间线上,最甜的时期当然是义城时道长还不知道薛洋身份的时候。
(啊瞬间脑补日常无数不过我是来说ooc的就跳过太具体的例子吧『其实是懒』)
日常向二人的性格所要注意的地方:
薛洋在那一时期虽然收敛了不少,但他【始终带着一定的报复心理且并没有在主观上承认自己对晓星尘的看法的改变】,因而对于薛洋,是【绝对不存在毫无底线低声下气地讨好道长】的行为的。卖乖也得有个限度,薛洋不会傻到装乖到蠢的地步,相反,他聪明得很。
道长这边则在于对薛洋的态度。
是,那个时期道长的确把薛洋当做了师弟般亲的小辈(也可理解为好感),但道长毕竟也是经历过不少事的成年人,即便是心存好感,也不会全然失了戒心。
↑以上是原著理解,接下来说说衍生。
同人衍生呢,为了让这两个人建立一种创作者所需要的关系便要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的态度。
……仔细想想义庄线这儿根本不用改啊cnm
咳,基本上就是薛洋对道长的报复心理可以人为缩减改为对其的不由自主的好感和妥协(同样要注意程度)。道长对薛洋的戒心缩减改为对这个伪装的“少年”的好感与喜爱。
说白了就是,薛洋可以对道长有好感但不可能在暴露身份或做了什么超出道长底线的行为时还被道长包容。

大致如此,多的我也说不好了x
算是混个更以及肝贺文去了qwq

评论(5)
热度(45)

© 草二竹皿 | Powered by LOFTER